English

袁华 中国女子柔道奥运夺金大热

2000-08-05 来源:光明日报 童欣 我有话说

曾经连续两届夺得大级别奥运金牌的中国女子柔道,悉尼奥运的目标依然还是摘得72公斤以上级别的金牌。尽管奥运阵容尚未公布,但近年来状态甚佳的袁华将极有望取代上届金牌得主孙福明,担当起奥运夺金的重任。

心想金牌

虽然与孙福明均为年已26岁的老将,但袁华显然出道要晚得多。15岁时她在老家辽宁省辽阳市业余体校开始柔道训练,一年后进入省队。1992年她首次代表中国参加世界青年锦标赛就夺得了冠军,九六年进入国家队后又夺得了次年的全国八运会冠军和世界锦标赛的第三名。在世界最高水平选手参加的日本福冈世界A级系列赛上,她曾经在1996至1998年连续三届夺得冠军。

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袁华自称她的特点就是速度快。虽然1.72米的身高,98公斤的体重在常人看来已经是非常了得,但在柔道大级别的赛场上,实在算不得什么。与身大体重的孙福明相比,袁华取胜更多的是靠自己的速度和技术。

在笔者面前,袁华毫不掩饰自己对奥运金牌的渴望和信心。她说,自己目前状态稳定,经验丰富,在与德国、古巴、波兰等国强手的交手中,尽管她们在身高、体重上比自己强,但自己在战术和技术上更具有优势。今年二月在法国参加欧洲系列赛时,她再次战胜各国高手夺得冠军,这对她夺得奥运金牌无疑进一步增强了信心。

袁华说,自己必须要拿回奥运冠军,前两届中国选手都拿到了,如果这一届在自己手里丢了,实在说不过去。现在她对奥运金牌可以说是每天都在想。笔者问她,如此渴望金牌会不会给自己增加压力。她说,要说心理上没有压力是不可能的,但问题的关键是如何把压力变为动力。

在去年的世界锦标赛上,袁华由于战术有误,在决赛中负于一名波兰选手,屈居亚军。对此次失利,袁华心中存有很大的遗憾。她对笔者说,如果奥运会上再碰到她,肯定能赢。

苦中有乐

当一名整天在训练馆里摔摔打打的柔道运动员,这在一般人眼中也许有些接受不了。笔者问袁华,她是怎么走上柔道之路的?袁华说,最早纯粹是出于好奇。当时市体校的教练到学校里选队员,一眼就把她看中了。那时父母并不支持她练,觉得一个女孩子,整天跟人“打架”,有些不可思议。刚开始训练时,她也觉得很苦,但练着练着,就逐渐产生了兴趣,随着不断取得好成绩,再加上“干一行,爱一行”的朴素想法,她就越发感到“苦中有乐”了。

现在家里面也都非常支持她练,她说,没有父母的支持,她也实在坚持不到今天。不要说现在在国家队,即使在省队,袁华一年也回不了两次家。以前有时想家想得实在不行,父母依然鼓励她要坚持住,等取得了好成绩,再回家好好休息。

袁华说,柔道运动员可能是所有体育项目中最苦的,有些东西是一般人所承受不了的。但为了实现奥运夺金的梦想,她觉得吃这份苦值得。

整天在训练馆里摸爬滚打,袁华的业余生活也比一般人相对枯燥得多。除了晚上看看杂志、听听音乐,她在运动队里几乎没有什么业余爱好。一般女孩子都喜欢逛街,可袁华却自称不喜欢出去玩。她说,在运动队里呆的时间长了,跟外界很少接触,对社会知之甚少,觉得自己在很多方面都不成熟。再说,凭自己的身材也很难在商店里买到合适的衣服,就更不愿逛街游玩了。

袁华对笔者说,她业余时间最大的爱好是收集洋娃娃。在家里,她收集了许多各种各样的娃娃,其中多数是别人知道她有这个爱好,而精心挑选送给她的。很少与外界接触的她,呆在一堆洋娃娃中间,有一种别人难以体会的快乐。

虽然在笔者面前的袁华性情随和,可她自称自己的最大问题是爱发脾气。有时在训练中无法把对手摔倒,自己就急躁得不行。她说,脾气急躁是自己的一大弱点,如果在比赛中出现这一问题,对技术的发挥肯定是有影响的。曾经训练出孙福明的著名教头刘永福,也是袁华的教练,也早就给她指出过这一毛病。袁华说,自己必须改掉脾气急躁的缺点,以平常心对待奥运会的每一场比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